精彩课堂 | 创造价值、兼容并蓄:2023级MBA周末一班会计学课堂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0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论语》

冬日的中南大校园,小径上叠满了梧桐树叶,踩上去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2023MBA周末一班的同学们怀揣热情开启了《会计学》的旅程。此刻,文津楼窗外的红叶还透着初雪,课堂上龚翔老师激情四射、引人入胜的讲解让每一位学子领略了会计学的魅力,丰富了会计学知识。

课堂的会计,在于学懂弄通。MBA班上大部分同学是企业的管理人员,是会计信息的直接使用者和编制者。龚翔老师的课程由浅入深,以案例教学为主,采用生动形象的实例帮助同学们重温了会计学及其原理,不仅提升了对会计知识“点”上的理解,还从根本上升华了对会计“面”上的认知。大家穿透会计数字发现经济管理的实质,以学懂弄通,如何管好会计,如何用好会计。站在不同会计信息使用者的角度,进一步帮助大家在企业管理实战中,提升效率、管控风险,行稳致远。

会计的未来,在于创造价值。在课堂上,同学们认识到会计的专业性并不是行业壁垒,而是精准解读企业经济行为的一门语言。大家学习会计的四大假设和九个质量要求的目的是更加准确的解读企业的经营实质,在未来的管理实践中,为企业创造真实价值。龚老师采用近年来国内外资本市场上明星公司年报信息披露案例,为同学们逐一阐释了各种假设和要求的底层逻辑,理清了数字背后的渊源。帮助大家在纷繁复杂的商业实战中,从“会计之道”的层面,把准会计信息质量的主线,让会计回归管理的本质,服务于企业经营决策,推动所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未来的会计,在于兼容并蓄。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的运用,传统的记账会计必将被高度智能化的财务共享核算系统取代,这是未来会计的“危”,也是“机”。龚老师在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解读部分对大家平时常用到存货、应收账款、商誉、合同负债、收入、金融资产等科目,以及公允价值、可变现净值等计量方法进行深度解读,探讨了数据资产会计、可持续发展会计等前沿话题。每一个案例的打开,不乏对国内国际会计准则和商业模式的深入思考,帮助同学们掌握解读数字背后之业务逻辑的能力,在实践中少走弯路,少掉坑。折射出未来的会计通过业财融合等方法,基于对企业业务信息的专业分析和判断,在企业的不确定性管理决策及战略管理、投融资等方面大有可为。


大会计,爵有德,封有功,更名茅山曰会稽,会稽者,会计也。——《纲鉴易知录》


会计学课程结业以小组为单位,对最新资本市场的案例进行分析解读,同学们积极动手,活学活用了会计知识,分享了洞见。

MBA的课堂上重温会计学,大家深感会计事业的发展既需要龚老师这样的良师传道授业,也需要各位同学这样的益友在管理实战中成为行家里手,始终带着正能量,聚焦价值创造。正是,一代代会计人坚持初心、满怀激情、勤勉尽责,坚守职业道德与专业审慎,凭专业赢得会计的未来。